语丝thesun

关于《孤芳》
       这是一幅美丽的画。认知需要时间,在此谈我与她情感交流的过程。
        开始,我看到了一个人。
        正如你现在所看到的,这是一具美好的躯体。她有骨骼,她有肌肉。她的身体饱满充实,像是无限。光就映在她身上,延伸,那感觉很大,真实到可以呼吸。这时询问她的名字,“孤芳”。孤芳,孤芳。孤芳自赏。背景幻化成酒液的颜色,那是她玫瑰般旖旎的内心么?角隅里孤独的的美丽,享有光线的优待,她是在得意地自恋,还是在失落地自怜?我喜欢一个动词,“神遇”,以神遇之,就像眼前的孤芳。我甚至看不见她的表情,却仿佛能探知到她的内心。仅这一点,抽象大于具体,想象胜过现实。此处,意韵甚丰,极为动人。
        再看孤芳,两人。
        深色的男性身体,与她相拥。这是件令人开心的事情:有了伴侣的欣赏,她的美丽看来会有更多意义。共赏。爱情让画面有了全新的意味。正因两人在一起,视觉和感触都会有更多新的体验。孤芳饱尝情感的滋润,从依偎中抬头,陶醉于此时的享受。两人共浴于欢爱的荷塘,此处,相知动人,很是甜美。
不过最终,我看到了一人。
这发端于一个问题,深色男性的头颅,是倚在孤芳肩上,还是与孤芳重叠。最终我倾向于重叠。不尽是重叠,甚至还有上升。这无关于情侣关系的变化,而更像孤芳自己的内心。男性的深色身躯,像极了影子,会不会是她的想象?这引发了我最近的一个思考。美丽是否在被发现时才具有价值?美又是否需要活在众人眼中?后来我发现,形象的完美,并不取决于他人的欣赏,也许更倾向于对自己形象的认可和满足。“孤芳自赏”,并不是一个孤寂惆怅的状态,我的思考是,既是孤芳,何不自赏?这是一种经历波澜后对自己的淡淡满足。一人,两人,再一人。却已是截然不同。
        蒋勋在《孤独六讲》里说:孤独和寂寞不一样。寂寞会发慌,孤独则是饱满的。是庄子说的“独与天地精神往来”,是确定生命与宇宙间的对话,已经到了最完美的状态。
        我享受着孤独,这并不要欣喜若狂的巨大骄傲,也并不要抛却一切陪伴和依靠。这里只要,独酌片刻,如画般,角隅中自有情态万千。美好不需印证,正如这孤芳。“此中有真意,欲辨已忘言。”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7.5.28  语丝
 

评论

热度(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