语丝thesun

城市探索行为计划:书的流放

我对书说:“送你一匹马”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在2018.12.5的日记中,我这样写到:“今年的冬季旅行,我将背上几本我最爱的书,将它们留在我最爱的地方,附上一封写给翻开它的人的信。在送他们去流浪时,出于不舍,我将在送出起点的附近,把他们通读一遍。”

        我在计划一场出离,抑或说成是叛逃。

        人类最珍视记忆了,我们创造出绳结,绘出壁画,印刷纸张,再由实物转移到网络的云端。毫不夸张地讲,正是积累的数据在无时无刻刷新着历史。然而伴随着存储能力地上升,生活中的细节都得以备份,记忆失去了必要。这是一个悖论,在人类存储能力发展到巅峰的时刻,这个时代却创造了一个,庞大的失忆。

        我望向书架上的书籍,我买下文字、摘抄文字、输入文字转化成电子、甚至将它们陈列在我的床头,这些行为虽然强化了我的所有权,但事实上不过浅尝辄止,我从未拥有它们。就像由于害怕虚空而投入的爱情一般,什么都抓不住。相反,如果明天我不得不把这本书扔掉或者去送给他人,我才会着急起来:还没有把它读到彻底。安全的副本,是为了治疗失忆,还是创造更多的失忆?

         我读书,书读我。这个行为计划看似关于书,关于失去,实际上关于记忆,关于获得。于是这个叛逃的想法,突然产生了。摆脱落灰的束缚,我要把问题的解答投向大海。打开盒子,除去受限的一半,余下的都拥有无穷。

 

2019.1.19《看不见的城市》卡尔维诺&换酒书店

       第一次走进换酒书店时,两人,1月17日。将近十点,我和Carlo逛完了老门东后在小巷里走着,想找一个光线较暗又温暖的去处,我猜测在黑暗里更适合灵魂舒展来聊天。剪子巷的黑暗中有一块明亮,招牌上写着:换酒。“走?“”走。“

        “晴耕雨读,书能换酒。“书店是一对夫妻开的,分别来自北大&复旦。为何是”换酒“?他们的规矩是五本旧书换一瓶酒。书店里放着温暖的日式音乐,还有很多有意思的杂货。我想这里贩卖的物品都有一个特点,那就是在售卖者和购买者看来,它们是无价的,而书店又给出一个量化的价格方便拥有。这就需要一种共识,或许是彼此的认同。

         第二次走进换酒书店时,一人,1月19日。离开南京的前一天晚上,我决定实践流放计划,并且不知感受到什么召唤,我搭上了前往换酒书店的地铁,这一点或许还是由于什么宿命?书店里没有客人,我兀自在橱窗边的桌前坐下,读信、写东西、看书。《看不见的城市》讲述了很多个想象中(或者愿意相信是真实)的城市,每个城市都有着不同的奇景。探险家对可汗述说旅途的见闻。我开始思考构建一个城市所需要的元素,或者说构建一个梦、计划一个旅行、设计一个生活。我坐在橱窗里做着我的事情,路人站在我的面前好奇地驻足,仿佛橱窗是任意打量的许可,黑夜里的无穷可真奇妙。窗外是海,我和书店置身孤岛,幻想使我有了怀疑时间和空间的底气,走进书店的每个人都或许是偶然停泊的船夫。

         总之我找到了一些关于自己的答案了(有时我读书难逃功利:总是要把书的内容和自己联系起来,产生一个主观判断)。自从进入书店,我尚未和主人说过一句话,不过温暖的日本音乐背景,以及主人对于书的选择、店里的小物件儿,都给我一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,我从旅途的舟车劳顿中伸了一个懒腰,并愿意将这本书留在这里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走上前去。

——您好,我有一个奇怪的行动计划。如果可以,请您看看我2018.12.5的日记。

——所以,你是打算把这本书留在这里么?

——是的。并且我想,或许这本书也可以被售出。

——当然可以。

——不过,关于售出的价格,我不希望它是一个数字,我希望它是一个问题。

——回答出来这个问题的人就可以买走这本书对么?

——是。问题我用铅笔写在价格处了,书的背面。问题是:蓝色钢笔的字迹是什么颜色的?答案是:-------。这是一个有趣的歧义。不过我猜没有人会买这本书,或者想买的人也难以回答这个随意的问题。

——这可不一定。如果有人买走了这本书,我会联系你。

——那太感谢您了。不过我还有一个问题。

——您说。

——那天晚上我和朋友走进书店的时候,已经要十点了,但书店的卡片上其实写的是9点半关门。这是为什么呢?

——只要有客人来,我们就不会关门的。

——嗯,好的,谢谢您,等待有人买走那本书的一天。

 

       浪会带来什么样的船夫?谁会停泊?又是谁打开了问题的盒子,买走了我的书呢?

       余下的,就交给大海吧。

 

       今天我结束了自己的流放。为期十天,去不同的地方见不同的人。我尝试给地域打上人的符号,并予以不同的记忆。我带的另一本书还没有流放出去。但我相信,合适的事情就是会发生,我只是在等待机遇,绝不会因为要实践某个计划的条目而轻易把我爱的送出。

      忍不住羡慕起那本《看不见的城市》了。我真的记住了它的内容(当然是对我有意义的部分),并且满怀美好心情地,将它放到了合适的地方。你知道么?就算没有人来买,最好的物件都不能失去它的价格。

 

     我的感受最重要了,我向它献上我的珍视。

     流放计划暂时告一段落,不论是书的,还是我的。望着天空中光明与黑暗的界限,我们下次再会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9.1.26  语丝

评论